2021电源功率器件与控制装置技术研讨会在穗举行

>会议资讯

2021电源功率器件与控制装置技术研讨会在穗举行
来源: 时间:2023-01-09

4月27日,2021电源功率器件与控制装置技术研讨会在广州举行。研讨会由广东省电源行业协会主办,中国电器科学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威凯检测技术有限公司承办。研讨会旨在加强同行技术交流,邀请了行业专家、学者,围绕“碳化硅半导体功率器件国产化应用”“IGBT功率器件可靠性”“电源产品PCB基材应用”“DALI智能照明控制标准技术”等行业热点话题,分享独到见解。

DP7A08882-2.jpg

广东省电源行业协会会长、中国电研副总经理孙君光,易事特集团副总裁于玮,广州金升阳董事长尹向阳,威凯检测副总经理凌宏浩,南海能元总经理李振强,华为广州智慧城市解决方案总经理赵华伟以及顺德三扬科技、广州擎天、浙江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电源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高校研究院所100余位代表参加会议。研讨会由广东省电源行业协会秘书长丁小松主持。

DP7A09892-2.jpg

图| 广东省电源行业协会会长、中国电研副总经理孙君光


在致辞中,孙会长对协会的发展提出三点建议:一、企业应紧跟国家“双碳”战略步伐,聚焦节能、绿色产业热点,把握历史发展机遇;二、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应围绕“芯片及器件国产化”的共性技术问题,加强业内沟通交流。通过产学研各界的思想碰撞,开拓行业发展新思路;三、希望企业代表葆有产业情怀、企业家精神。电源企业应立足产业链,勇于探索,开展高端核心芯片、功率器件国产化的钻研工作,强链补链固链,做强产业链的力量。


11.jpg


第三代半导体功率器件进展与电源应用


浙江大学电气工程学院王珩宇博士梳理了第三代半导体功率器件的技术发展及性能优势,并以碳化硅为例从“单晶衬底、外延生长、芯片研制、器件封测、装备应用”等方面分析国内半导体功率器件的产业现状。他认为,碳化硅等第三代半导体器件凭借“具有更宽的禁带宽度、更高的击穿电场、更高的热导率”等性能优势将继续扩大在光伏、通信、电源、电动汽车领域的市场应用;第三代半导体市场加速渗透,国内产能增长,但产品国产化率偏低;在“碳化硅单晶材料、碳化硅MOSFET芯片”等卡脖子问题上,亟需提高国产材料和器件的市场竞争力。

IGBT结温的在线监测和主动热控制技术


随着高压直流输电、新能源系统、汽车牵引、高速列车、航天航空及军事等领域中电力分配及控制的有效性需求的增加,IGBT的运行可靠性问题亟需解决。华南理工大学电力学院王学梅教授认为结温在线监测是改善电力电子可靠性的主要策略之一。结温状况可以通过利用温度敏感电参数方法进行在线监测。基于器件结温的反馈,采用“温度限制法、功率共享法、开关频率调节”等方法,可以实现主动热控制从而提高IGBT器件的可靠性。

电源产品PCB先进基材应用方案


广东生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国家电子电路基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龚艳兵经理认为5G时代能源产品发展趋势给PCB行业带来大电流、高电压、发热大、薄型化、焊点易开裂等五大挑战。具体在电源行业,企业面临“电流加大,通流能力提升,PCB铜厚增加;电流增大,发热量提升,散热问题突显”等实际难题。龚经理针对行业需求介绍了生益科技的耐高压、散热、超薄PCB、Low CTE等电源用材料解决方案。

DALI智能照明控制标准与技术服务方案研讨


DALI是智能照明中常用、被世界范围内知名厂家所共同接受的通讯协议。中国电研威凯检测李栋部长分享了DALI标准、DALI联盟动态、DALI技术服务等三方面内容。IEC62386系列标准是对其DALI协议进行规范的IEC标准。威凯作为Diia官方认可的第三方检测实验室,可承接涉及IEC62386系列标准的DALI协议测试,为更多的企业提供高质技术服务。

         在“双碳”国家战略背景下,电源行业作为服务于各个领域的基础行业,将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节能环保及新能源汽车等领域展现巨大的潜力。踏上十四五新征程,广东省电源行业协会将继续发挥组织资源优势,开展上下游行业之间的对接合作,加强产业链供应链强链补链固链,推进电源产业链协同创新发展。

上一篇:第二届中国(石家庄)新能源汽车产业高峰论... 下一篇:电源产品质量风险技术研讨会开启报名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