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中国(石家庄)新能源汽车产业高峰论坛举行

>会议资讯

第二届中国(石家庄)新能源汽车产业高峰论坛举行
来源: 时间:2019-12-17

第二届中国(石家庄)新能源汽车产业高峰论坛举行

4月26日,第二届中国(石家庄)新能源汽车产业高峰论坛在正定国际会展中心举行,会议以“智慧+新能源交通”为主题,聚焦“数字化、互联化、智能化、环保化”四个板块,对智慧交通、智慧路网、智慧交管、智慧汽车技术等内容进行研讨与交流。来自石家庄国控投资集团、石家庄市财茂投资集团、石家庄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石家庄一卡通科技有限公司、广州电力机车有限公司、长沙理工大学、先控捷联电气有限公司、河北星充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松下家电研究开发有限公司等单位代表及中国电器工业分马力电机、广东省电源行业协会、河北省新能源汽车行业协会的会员企业出席论坛。 

111.png

 本次论坛由石家庄市商务局主办,中国电器科学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机械国际合作股份有限公司联合承办,对河北省石家庄落实国家“智慧城市”建设提供了一个学习与交流的平台,助推实现汽车工业信息化、工业化与城镇化深度融合,提升城市管理成效和改善市民生活质量。


实况地图协助管理城市交通

让未来出行更美好

111.png


▲阿里巴巴集团高德软件有限公司

智慧交通业务中心总经理 吴泽驹

吴泽驹总经理分享中提出如何让数字化转化成交通服务。通过交通大数据的精准分析、基于视频中农异常交通事件的感知以及精准的信息发布,为大众出行、物流运输、交警路况管理等方面提供数据支持,特别是对城市出行高峰的交通引流、交通事故、道路施工等方面提供服务信息,以便实时进行车流引导,以保证出行的安全与道路的顺畅。最后吴总经理认为,未来智慧交通之路不仅有着丰富的基础地图信息数据资源外,每位用户都能实时地连接在一起,共同使用此资源的物联时代,从而让出行更加美好。


加快智能汽车相关法规与标准制定

尤为重要 

111.png

▲威凯检测技术有限公司汽车事业部首席专家 胡静

胡静博士带来了为与会人员介绍了世界各国法规的历程,着重从智能交通体系架构的方面讲述了美国、欧洲、日本和中国之间的区别。随后她介绍了中国法规与标准,分析了ISO与GB之间对应关系并指出我国在标准制订方面,制订缓慢、多为国外标准的等效采用、结合中国国情进行实验验证及重新制订不够、与企业沟通较少、对企业引导和指导性不够等问题,同时建议行业整合各学会、协会、联盟资源,形成全国协同一致的体系,制订国家发展战略规划及体系框架升级版,加快标准制订工作,特别是强制性标准及法规。 

充电设施运营生态圈的构建的三个方面

111.png

▲珠海驿联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李佳博

充电桩是新能源城市中的基础设置之一,只有充电桩远远不能满足新能源市场的需求。如何构建充电设施运营生态圈成为值得探讨的问题,李佳博副总经理认为充电设施运营生态圈的构建主要从三个方面实现:设备生产商、充电运营商和平台解决方案提供商。设备商根据市场需求进行菜单式的选择与搭配甚至进行全新的产品定制开发,为充电站的运营找到最大化的平衡点形成充电多元生态圈。充电运营商则需要将标准化、低成本、可复制的管理体系建立成可复制的运营模式,便于为多个不同的项目服务;平台解决方案提供商则在大数据中挖掘出充电过程和充电行为的数据并加以应用。

 

智慧+新能源汽车在交通运输中的应用

势在必行

111.png


▲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熊燕舞

熊燕舞高级研究员围绕《新能源汽车智慧+在交通运输中的应用》的专题展开探讨。他介绍2018年我国油气对外依存度双创新高,非化石能源发电量占比29.9%。从能源消耗角度为了交通的可持续发展,智慧交通是势在必行的。而实现这个目标则需要从电动化(能量利用多元化)、网联化(大数据、共享出行)、智能化(自动驾驶)三个方面及依附于大数据监控平台加以实现。并在公交、物流、客运、出租车等方面的案例中为在场的嘉宾及参会人员展示了相关应用情况。 

自动驾驶的场景与实现

111.png


▲上海易咖智车科技有限公司研发总监 李飞

李飞研发总监简述了自动驾驶的发展历程,普及了现行世界各国对于自动驾驶的政策环境,着重介绍我国近年对于自动驾驶方面的政策法规的动向。从传感器、定位、地图、算法、计算平台、线控执行的四个方面讲述了自动驾驶如何实现并提出对自动驾驶技术及场景的探索方面的看法,他认为,具备快速落地应用前景的场景应更加受到资本市场的青睐,大数据能加速自动驾驶算法迭代升级,加快技术成熟,但关键部件不满足车辆标准仍是阻碍高级别自动驾驶在载人场景落地应用的因素之一。 

解读ADAS系统的基本原理

111.png

▲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学院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副院长 姜立标

姜立标副院长简述了自动驾驶汽车的发展,并介绍了ADAS系统的基本原理。从感知层,决策层和执行层等三个方面讲述了自动驾驶汽车是如何实现智能驾驶。自动驾驶落地技术成熟与否直接关乎到人类生命财产安全,自动驾驶市场需要更多的时间进行技术研发。中国城市道路复杂多变自动驾驶研发需反复训练算法,才能更好地适应驾驶环境,高级别自动驾驶技术才有望率先落地特定场景。

 2017年,中国城市智能交通市场规模约为190亿元,而2018年市场上38家亿元俱乐部企业,合计市场规模123.2亿元,只占全年市场规模的26.2%,随着市场总规模的不断扩大,而当今城市中,汽车保有量的增多让道路交通拥堵,停车困难、环境污染、交通事故、驾驶安全等“大城市病”顽疾屡见不鲜。智慧和绿色交通是提高城市交通运输的高效、便捷、安全、实惠中不可缺失的一环,智慧+新能源交通显然而见已未来城市交通的发展方向。

此次会议紧跟时代脉搏,为华北地区乃至全国的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各界专业人士及从业人员提供了精准、专业分享交流平台,也为未来行业做好智慧交通的顶层设计,利用充分的数据支持决策,提高城市交通运输的方便、高效、快捷、经济、安全、智能的发展提供了新技术和新思路。

                                                                  记者:李竹宇

                                                                  审核:熊素麟







上一篇:“智慧+新能源交通”迸发多元力量助推知识... 下一篇:2021电源功率器件与控制装置技术研讨会在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