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光伏认证与市场准入情况

>政策法规

欧洲光伏认证与市场准入情况
来源:21世纪电源网 时间:2018-11-20
  VDE是德国电子电器信息协会,VDE主要的工作、相关的组织包括:科学与技术学会、医学科学与技术学会、开展一些技术的研讨会,负责一些德国国家电工标准的制定,还有一个跟我们行业密切相关的电工产品的测试和认证,也就是说光伏产品的测试和认证;另外,文献的出版。主要是指:技术的文献。还有对科学和技术进行促进,因为它有相关的工作和组织。  
  VDE在光伏领域中的主要工作大概有3个方面:
  1.光伏产品的技术及测试标准化。
  实际上IEC的很多标准可能开始上来的时候德国过来的比较多,这个季老师可能也知道一些。
  2.光伏系统的技术及测试标准。
  3.VDE有一个认证测试院,只做光伏产品和光伏系统测试。
  VDE光伏领域的标准化工作及文献相对来说还是比较领先的,因为德国光伏产业的发展在全球范围来说,尤其是在应用的角度来说还是走在比较前列,所以相应的标准化工作也走在前列,大家有兴趣的话可以到这个上面去查一下。
  占用大家几分钟时间介绍一下VDE的简单情况。
  接下来切入组委会交给我的话题,关于光伏产品如何进入欧洲市场的一些相关的要求。
  首先,我们要知道光伏产品进入欧洲市场要满足基本的法规要求。也就是大家比较熟悉的CE,CE实际上严格来说对大多数产品来说是一个自我申明,不是一个第三方认证。作为光伏产品,应该是属于自我申明的范畴之内。整个欧洲经济区为了这个产品能够在这个市场流通领域当中能够比较方便,它的原意是这样子的,能够大家比较方便的流通所以就搞了一个《CE法规》。《CE法规》从目前来说是一个强制性的符合标准,贴有CE标准的产品说明它申明了,它的产品符合相关的CE指令,并对该产品造成的人员、动物及其它方面的损失负有责任。对于绝大部分贴有CE的产品其并非是产品性能的质量标准,CE指令的符合性主要通过其产品满足相关的欧洲协调标准来体现。
  当你符合了所有的指令以后你才可以打CE,某一个指令如何去判断它是不是符合这个指令呢?它要有一个协调标准,大概就是这样一个简单的过程。CE标志的最初宗旨是便于产品在欧洲经济区的自由流通,但是现实情况实际上并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我们在座的光伏产品的制造商产品出口的时候可能也是有很多体会,不是说好像到欧洲都通行。
  我们重点介绍一下关于光伏产品满足CE的基本技术条件。
  首先,低电压指令。适用于产品的额定电压在交流50V到1000V之间和/或支流75V到1500V之间的产品。对于逆变器的协调标准,EN60730-1:EN60730-2是逆变器的特殊要求。
  如果一个产品还有发射电子干扰或者它可能被电子干扰这样一种情况存在,那么这种产品还要符合EMC的指标。在光伏产品当中比如:光伏逆变器等一些应用与光伏系统的电子产品。
  刚才说的是满足基本的法规要求,从CE的角度。
  因为你这个产品进入欧盟市场、进入海关首先得要有一个通行证,海关的人员就会查你有没有符合CE规范,有没有贴CE标识,有没有相应的自适应的文件。除了这些光伏产品进入欧洲市场还有其它的一些相关要求,我这里简单的概括一下。第二大类主要是满足基于产品技术标准的相应国家的新能源政策和法规要求,而且在欧洲、德国、意大利、西班牙等等都自己有自己的新能源政策跟法规,这个里面也提到了一些相关的要求。这些要求实际上从技术标准的角度来说,它主要是体现在取得具有声誉的第三方认证机构的产品认证。进入欧洲市场的产生认证,实际上从目前来看有很多。
  VDE在光伏产品的认证当中有3个认证标志可选择:1.DE。2.GS。VDE的GS相对来说要求更高,因为它是受到德国的《关于国家产品安全法》监督机构授权的,相应来说要求更高。3.VDE关于光伏组件产品质量认证以及质量保证的最新认证标志。它的主要内容实际上就是对现有的国际标准的形式试验的要求加严,你要去申请的话;比如:晶体硅的光伏组件。首先要把IEC6115里面有关的环境测试试验的要求要加严,比如原来高温是做1千小时,他要加严到1500小时甚至是2000小时。这是第一。第二,就是对工厂自己生产过程当中质量控制也要加严、要监督,要按照VDE光伏足见产品质量认证以及质量保证的最新认证标志的要求。还有一个周期性的对你的生产过程当中的产品质量进行连续的监督,也就是说每3个月在你的生产线上要抽取相应数量的产品来进行相关的验证测试。当然,它不一定是形式试验。它是一个验证试验,通过这三个方面来进一步加强组件的产品质量。
  你要把你的产品输入到欧洲市场,你还要考虑满足其它一些完全属于贸易性壁垒的要求。这个你也得要去迎合它,你没有办法。比如:现在很多银行的贷款设置了很多相应的附加的条款,除了关于技术标准的要求外,这个产品有哪些认证,还要有其它的附加要求。还有前一段时间推出的所谓“欧洲制造”,说:你这个组件到我这个国家来,你要采购欧洲的零部件、材料大概占这个组件的百分之多少以上我才能够认定“欧洲制造”,所谓的“欧洲制造”以后你才能够按照我相应的法规拿到相应的补贴。这些东西就完全是贸易性的壁垒了,但是因为我们要进入这个市场,有些也是没办法。
    总体来说,进入欧洲市场:标准法规,满足相关的技术要求,还要跟相关的非技术要求相挂钩。
  实际上整个贸易过程当中符合技术标准这一点是最重要的,所以我们实际上很多光伏企业都要把自己的产品通过相应的认证,这个实际上就是证明这个产品符合的相关的技术标准。
  VDE的优势:
  1.标准化的编制组织。
  在很多产品的标准化的过程当中走在前面,这应该也是一个优势吧。比如:目前的光伏并网逆变器。德国原来的并网规则是延续了好多年了,从2006年开始一直是这样没变过。
  但是随着德国光伏电站并网的容量迅速的增加,实际上它的用电量并没有增加多少,虽然说核电站要逐渐逐渐的关闭但是也是有一个过程。现在这两年一下子都是接近多少个G、多少个G上去了以后,整个电网实际上是负载过轻,发电点过大。导致什么问题呢?导致电网的频率始终是向额定的频率上面偏移。以前是为了保证整个电网频率的稳定性,德国是规定:当电网的频率超过50.2赫兹的时候,你的光伏并网发电设备要跟电网断开。从去年的下半年到今年的年初,德国就出现麻烦了。因为去年一年装的光伏装机容量太大,导致由于负载过轻、太阳一出来以后大批的光伏发电就进入电网了,然后这个电网的频率就上升了。负载过轻嘛,频率就往上走了。往上一走呢,我原来的逆变器都是设定好的,大于50.2赫兹全部断开。这样就造成了要断开,大家都断开。几乎是同时下来这一点是毫无疑问的,这样子一来对整个电网的稳定运行产生了巨大的影响。今年下半年实际上以SMar(音)为首的,他们甚至公开站起来说哪一条是非常愚蠢的,也就是说这一条简直就是不符合实际情况。实际上他们在4月份的时候,一个联盟就率先做了一个申明。说:我们这个产品已经不按照德国国家标准来做了。原因是按照这个标准来做,这个电网是无法稳定工作的。出现这种情况以后,德国的国家标准实际上更改是非常迅速的。他6月23号就紧急出差了一个修订案,把这条规则给改了。同时推出VDE8105标准,它里面实际上是关于频率的设置、频率的分布,主要是通过:如何在维持电网的稳定性。当然,对于很多光伏电站的业主来说,可能有些条款对他不利。比如:电网中的负载太轻了。原来邀请频率上去了以后,要求把光伏电站关闭。现在他要求你降功率,按照一定的速率降功率,频率越是上去你的功率越是下降。这样子一来明明一个好天气,他无法开足马力赚钱。就变成这样子了。
  这是一个题外话,关于标准化组织里面首先能够对于产品标准的调整,他应该还是占优势的。
  再一点,我们国家的一些光伏逆变器的制造商在今年6月份以前到二、三月份的时候,德国人在吵的时候,我们这边是很迷盲的,也不知道他们在吵什么。
  VDE还是一个IEC组织中代表德国的国家级的认证机制,另外他基于GPSG,VDE被ZLS授权对光伏组建和光伏逆变器等产品进行GS标志的认证。GS标志是德国产品安全认证标志,这个是受到德国产品安全委员会监管的。目前有没有其它被授权的我不是太清楚,但是VDE是第一家被授权GS认证的。VDE与加拿大国家级认证机构CSA合作,开展一站式欧洲市场和美洲市场的国际认证服务。还有一点,VDE在德国的电器安装人员必须按VDE相关标准进行培训和资格考核,在德国乃至整个欧洲具有很高的声誉。
  接下来简单的跟罗列一下关于光伏组件的认证标准及其它的标准。
  关于并网光伏逆变器的认证标准,可能熟悉的人并不多,我这里稍微展开一些。
  1.安全认证标准。
  62109-1,是指逆变器、控制器、充电器等等,凡是功率变换的都在这个范畴之内。它是第一部分,是通用要求。-1不是逆变器的要求,是一个变流器的通用要求。-2才是关于逆变器的特殊要求。
  2.并网规范认证标准。
  逆变器厂商比较痛苦的就是我把这个产品卖到不同的欧洲国家需要去满足相应的国家一些并网规则跟要求,所以比组件认证更复杂、更痛苦。德国并网规则从目前来看仍然是两条:(1)关于发电设备和公共低电压电网之间的自动断路装置。也就是说你的光伏发电系统跟电网相并联,你首先要解决一个“自动断开”的问题,也就是说在一些紧急状态下或者在一些过频等非正常情况下要能够自动断开,包括整个系统出现安全性的问题。比如:绝缘流损坏等等这些都需要由自动装置完成跟电网的断开。(2)VDE AR-N4105。它实际上是紧急出版的,是被目前电网的不稳定性逼出来的。以前老的安装系统到底怎么样?还在讨论当中,因为有些通过可能比较难改,有些东西要去改可能投入的人力、物力、财力太复杂了。
  3.EMC认证标准。
  光伏逆变器是一个电子功率设备,它有可能被人家干扰、也有可能去干扰别人。关于EMC的相关要求也要进行考核,考核就是这两个标准。

上一篇:无 下一篇: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