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智慧出行 | 第四届中国(广州)国际新能源汽车产业峰会火热召开

>行业新闻

5G@智慧出行 | 第四届中国(广州)国际新能源汽车产业峰会火热召开
来源: 时间:2023-03-01

 5G@智慧出行 | 第四届中国(广州)国际新能源汽车产业峰会火热召开

Q6yRQwI7icOpWhMNBzrHrMuYCXznp7qzVzMAGoibbUfiawCAib5O66mTdXNrEp52ouStNp2qKGU9Fg5XVxK4iaxJaWw.jpg

9月11日,第四届中国(广州)国际新能源汽车产业峰会在广州召开。峰会以“5G@智慧出行”为主题,来自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上下游300多位代表围绕新能源汽车趋势、国内外标准发展动态、智能汽车关键技术发展、系统高效运营与产品可靠性提升方法等议题,共同探讨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趋势和升级路径。

历经四年的培育,中国(广州)新能源汽车产业峰会得到界广泛可,目前已大湾区新能源汽态产业的年度盛会!

Q6yRQwI7icOpWhMNBzrHrMuYCXznp7qzVhhWic1ia7PjWWadNn8QpO3KTmMt9WCjfUwqBIdJfz2VHxuI8XPw4yCwA.jpg

本次峰会在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中央企业电动车产业联盟、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指导下,由中国电器科学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电器院”)、中国机械国际合作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主办,广东省电源行业协会、工业及日用电器生产力促进中心、国家智能汽车零部件质量监督检验中心(CVC威凯检测)承办。

 Q6yRQwI7icOpWhMNBzrHrMuYCXznp7qzVHCebWoOKKZAia97eoN6WszpISiau8adGRsGj0KrBjMlvpFVo4G1Vy0bg.jpg

▲中国电器院副总经理陈伟升致辞

中国电器科院副总经理陈伟升认为“中国汽车市场已经从增量竞争转向存量竞争的时代”。他认为,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要在市场上真正立足,本质上还是要依赖可靠的产品品质、可信赖的品牌形象、舒适的驾乘体验以及产品全生命周期的综合使用成本优势。而在汽车整车及零部件检测方面,中国电器院立足华南,面向全国,已成为华南地区检测资质最全、检测实力最强、业务体量最大的检测机构,提供中国强制性认证、公告检测、标识管理等综合质量技术服务。

 

政策利好不断,新能源汽车市场持续发力

 

作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和实体经济重要组成部分,汽车工业被喻为“宏观经济稳定器”。近年来,为抢占未来汽车产业制高点,相关部门出台一系列政策支持加快推进汽车产业转型升级。

Q6yRQwI7icOpWhMNBzrHrMuYCXznp7qzVWAc6589Cy23CGpzW5bAia0JepIaTjrWZwJnt9joicibHKCTBAmT53TExQ.jpg 

▲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工业发展处调研员 唐锡禧

在新能源汽车发展方面,唐锡禧介绍,广州市作为全国三大汽车生产基地之一,其地位相当重要。新能源汽车进入转型转档关键期,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基础相对薄弱,重点领域关键技术有待突破。中美贸易战影响,产业链重构带来不确定因素。汽车行业出现“新四化”(汽车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和共享化)。在政策方面,他介绍,广州市政府出台及正在实施多项重大规划政策,打造东部、南部、北部三大汽车产业集群,加快建设番禺、增城、花都、南沙和从化5个零部件生产基地,力争将广州打造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汽车产业“两区一高地”(中国品牌汽车标杆引领区、国家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化园区、汽车产业创新开放共享高地)。

Q6yRQwI7icOpWhMNBzrHrMuYCXznp7qzVCpNW8xlD4VicVcY2dtRDEY2gCT1rPnXmh7D6LnG8yNQKq9p8owLBraQ.jpg 

▲国机智骏汽车有限公司高级执行副总裁 孙卫健

随着"后补贴时代"的到来,新能源市场发展的驱动力将逐渐由政策驱动向终端需求驱动转变,新能源汽车未来走向值得关注。来自新能源制造商企业的孙卫健分享了新能源汽车的市场趋势:国际汽车巨头坚定纯电动汽车技术路线,并快速布局和推出新车型;2019年以来,主流国家汽车整体市场都在持续下滑,但新能源汽车均保持快速增长势头不减;纯电动为中国新能源乘用车大方向。孙卫健还介绍了作为新能源汽车后起之秀——国机智骏新能源产品GXS产品特点以及公司采取智骏e店、经销商渠道、大客户渠道协同运营的“1+1+1”网络推广模式的商业模式。

Q6yRQwI7icOpWhMNBzrHrMuYCXznp7qzVCjKozrM9w1jW9IcFicEzdCqCiaYibiarAI2icwaibY9Lnb1xF9iak8BtKnakA.jpg

▲广东万城万充电动车运营股份有限公司助理总裁 周维莹

当前我国的充电桩行业正在进入产业发展高峰期。然而,我们仍然能够听到充电设施产业发展环境有待改善的呼声,那么,这其中会有哪些机遇和挑战?周维莹从政策利好、行业现状、万城万充的商业模式等层面,多维度展示充电桩行业面临机遇与挑战并存的图景。

自2009年开始,国务院、国家有关部委陆续发布了推动充新能源汽车的政策措施。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推动充电桩市场发展,公共充电桩尤其是直流快速充电桩严重不足,市场发展潜力巨大。当前的市场环境,正如周维莹所说,公共充电运营行业面临着充电桩产品质量参差不齐、运营成本高盈利难的困局。整个充电运营进入一个很难盈利的困局,有没有一种破局的思路呢?他介绍万城万充公司是一家集电动汽车投资运营和充电网络建设运营于一体的电动汽车生态圈投资运营服务企业。万城万充以充电站为基础,开展充电网络建设与运营工作,不断打破固有思维,开拓创新盈利模式,将重心聚集于运营效率的持续提升,带给行业许多启发。

 

5G、半导体IP、激光雷达驱动汽车产业智能化

 

新能源、智能化、轻量化已成为未来汽车产业公认的发展方向。汽车的发展,不仅依赖于车辆自身的软硬件能力,而且取决于技术的发展水平。

 

Q6yRQwI7icOpWhMNBzrHrMuYCXznp7qzV5oTwxXPPJ2ibz49jLHWRoId2FnxbhwtZxGaMMq1gRRdFYVibFAz0GKAA.jpg

▲中国联通广州分公司创新业务行业总监 陈凯丰

随着5G商用部署不断加快,AI技术愈发成熟,物联网正从“互联”走向“智联”,势必会融入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赋能产业数字化转型。陈凯丰通过讲述5G赋能交通行业,聚焦自动驾驶等应用场景,展示未来智慧交通行业建设图景。他认为,自动驾驶是重塑未来出行生态的关键技术,未来出行是人、车、路、云高度协同的移动信息走廊,“人”享受安全高效的位移出行服务,“车”成为商务、娱乐和生活的第三空间。智能网联汽车是未来发展的重要战略方向。

5G高可靠、低时延、增强移动宽带特性适用于自动驾驶、辅助驾驶、智慧交通等场景,车联网有望成为5G首发应用。5G助力中国车企从全球汽车行业竞争中的“跟跑者”向“并跑者”乃至“领跑者”转变。他指出,汽车产业在5G推动下将会发生四大变化:从流水生产到智能制造;从产业发展到生态构建;从人机共驾到自动驾驶;从停车难到智慧共享。

 

Q6yRQwI7icOpWhMNBzrHrMuYCXznp7qzVYerCia1uRZqicP7VB92TGTKAIOXztoZbMm7m9t1qcDibU7KaDz9h84Bog.jpg

▲英国Imagination公司市场总监 郑魁

半导体在汽车行业的地位不容小觑,汽车的自动化程度越高,所需要的半导体器件就会越多。Imagination公司是全球前三大半导体IP供应商之一,郑魁在演讲中介绍了在新能源汽车产业方面,Imagination公司能提供的服务与技术以及半导体IP在汽车的智能化上的应用。虽然很多人熟悉智能手机市场的PowerVR,但是PowerVR在汽车领域也有着悠久的历史。以汽车为例,PowerVR NNA和GPU可以为仪表盘、车载信息娱乐系统/导航系统、全景可视系统、流媒体后视镜、路标检测、驾驶员注意力监测、自动驾驶等应用提供高性能支持。郑魁谈到,GPU和神经网络加速器也将在汽车引擎盖下,驱动先进的驾驶辅助系统(ADAS),最终实现完全的自动驾驶。

 

Q6yRQwI7icOpWhMNBzrHrMuYCXznp7qzVXxodLs6HbCYkRlfUN8B2QVpmpQ5xUzicMfjntW0RvjXd6V3ibOfLfosQ.jpg

▲中山大学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王凯

据悉,2030年将实现无人驾驶。而激光雷达是实现无人驾驶技术的核心环节。对激光雷达有着丰富研究经验的王凯教授,分享了中山大学课题组在新型光电探测器和图像传感器领域的研究,阐述激光雷达(LiDAR)在无人驾驶技术发展过程中发挥的关键作用。

 

标准、检测为汽车产品保驾护航

 

行业的健康发展需要标准的指引。舒适的出行体验有赖于汽车整车及零部件产品高可靠性、耐久性的保障。

 

Q6yRQwI7icOpWhMNBzrHrMuYCXznp7qzV1IP7llzk06fNgnpKvVPAho3qdot8G8RCjjnVU5vV88F4TiazDAS4AIw.jpg

 ▲能源行业电动汽车充电设施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 刘永东

在全球汽车整体市场持续低迷的情况下,电动汽车仍保持了快速增长。电动汽车充电的安全性不可忽视。刘永东介绍当前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发展现状、分析电动汽车充电安全问题以及给出电动汽车充电安全建议。他认为充电设施产业尚处于培育期,由于跨领域、跨部门,涉及面广,问题解决的协调难度大,且由于充电设施建设成本高,充电负荷率偏低,有相当一部分运营商面临经营困境,产业发展环境亟待改善。

此外,他认为充电安全是一个系统问题,需要建立从设计、规划、建设、使用、运营的“多级安全防护体系“,全范围、全过程建立控制和监督机制,以提高充电设施安全可信度,降低充电设备操作和运营的安全风险。

 

Q6yRQwI7icOpWhMNBzrHrMuYCXznp7qzVhgMwUaD8plpSkU1M3NkOib0zagZhYE5McU6F3AqamZkKWibgvOtfwd6A.jpg

▲威凯检测技术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 冯皓

随着汽车产业的发展,人们对汽车品质的要求不断提高,汽车的生命周期也成为消费者关注的一个重要方面。同时由于汽车结构复杂,由众多材料和零部件构成,且工况条件苛刻,其材料及零部件的耐久性直接影响着整车的使用寿命。冯皓认为,失效件不同于废品,失效件指产品进入流通领域后发生故障,而废品则是指产品进入流通领域前发生质量问题。材料在使用过程中的磨损、断裂、腐蚀、变形等都将造成零部件的功能失效。她通过丰富案例,分享应用经验,普及可靠性、失效分析专业知识。

 

Q6yRQwI7icOpWhMNBzrHrMuYCXznp7qzVEz0eicS3nnCqlngws2Qj5CGiby1PhqmaIx1Kfdfq9NYQo9D7wEXHdRCA.jpg

▲CSA集团新能源技术顾问、国际电工委员会IEC TC82及TC69委员 郭泽

社会重要的公共资源设施,其质量和安全标准是一个及其重要的议题。充电桩作为新能源汽车能量补充装置,其质量直接关乎着消费者的生命财产安全,更关乎到社会公共安全。郭泽从电动汽车充电桩现状切入,详细介绍了IEC 充电桩标准体系及北美充电桩标准体系。他山之石可以攻玉,郭泽认为由于充电桩系统的变化日新月异,标准的更新也是持续快速的进行以适应产品的需要,及时了解标准的变化可以让产品更加具有竞争力。

峰会由广东省电源行业协会秘书长、擎天实业电力电子分公司副总经理丁小松主持。现场汇聚了众多国内外龙头企业、标准化组织、社会团体组织、高校与科研院所等代表,中国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促进联盟技术和认证部主任刘锴,威凯检测技术有限公司党总支书记、副总经理杨郁,CSA集团区域副总裁葛延青,TUV南德意志集团广州分公司总经理欧阳强友,工业及日用电器生产力促进中心常务副主任熊素麟等出席。

峰会还发布了2018-2019年度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评选结果,并进行隆重表彰。会议期间,主办方还召集相关单位召开了“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高层闭门研讨会”。

 

Q6yRQwI7icOoMiaPjQrZlmZvE0uhFnmibrCSTczvcF7gIzkJNkQDAxPh5a3nO3v8bB5BnKcW3WOHbNp3lFSVo5Vqw.jpg

 

在面临补贴退坡的行背景和当前重要的时间节点上,打造新能源汽车产业科技交流、新共享、展的共同平台得尤重要。中国(广州)新能源汽车产业峰会正是顺应场发展的需求而生,充分发挥了平台的作用,助力新能源汽制造、服和消的提升,促值链的重产业结构的升提供增和价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健康高速展。

 

/东晓


上一篇:无 下一篇: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