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化融合 智能互联∣首届中国(石家庄)新能源汽车产业高峰论坛隆重举行

>行业新闻

两化融合 智能互联∣首届中国(石家庄)新能源汽车产业高峰论坛隆重举行
来源: 时间:2019-12-17

2018年10月11日,以“两化融合智能互联”为主题的第一届中国(石家庄)新能源汽车产业高峰论坛在石家庄市国际会展中心举行。

本次论坛由石家庄市人民政府、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主办,中国电器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中国机械国际合作股份有限公司承办。

blob.png

会议现场十分火爆,来自长城汽车、奇瑞新能源汽车、比亚迪汽车、东风汽车、长安汽车等整车企业,金士顿、先控捷联、精元机电、云杉新能源、卧龙电气、京马电机等零部件制造企业,国机集团旗下中国恒天、中国福马、中国海航、中装集团、国机重工、中机国际、中国一拖、国机资本等汽车相关企业,河北科技大学、河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高校领导,以及中国电器工业协会分马力电机分会、河北省新能源汽车协会、河北省汽车流通行业协会、河北省汽车保修设备行业协会、广东省电源行业协会的会员单位代表约200人出席会议。

论坛上,汽车政策研究权威人士、专家学者以及企业精英代表们就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趋势、智能网联技术、标准和检测技术、高效智能电驱动技术、动力电池回收溯源等话题带来了精彩的分析和独到的见解。

吴松泉:中国汽车产业边界日趋模糊,产业生态深刻变革,竞争格局全面重塑

blob.png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首席专家吴松泉在报告中指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中国梦的实现,汽车产业都承担重要责任和使命,而汽车产业正面临产业变革、市场变革、政策变革,产业边界日趋模糊,产业生态深刻变革,竞争格局全面重塑。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推进汽车产业投资和贸易自由化,将对汽车产业发展产生积极而深刻的影响。

宁述勇:欧拉出行至2020年,自有车辆规模将达20万辆

blob.png

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欧拉品牌总经理)宁述勇在论坛上介绍了将在多个平台上推出的包括BEV, PHEV, FCV的新能源产品线规划,并重点介绍了欧拉品牌产品的目标市场定位、品牌内涵、上市规划、研发方向、型谱规划、渠道发展情况,公布了欧拉出行“至2020年,自有车辆规模达到20万辆,服务用户1.5亿,覆盖200个城市,市值超300亿”的发展目标。

周荣:我国现行有效电动汽车标准122项,其中电动车辆标准82项,充电基础设施标准40项

blob.png

全国汽车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电动车辆分技术委员会秘书长周荣在论坛上指出了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面临的形势和需要解决的问题,并向会议嘉宾介绍了中国电动汽车标准化工作路线图(第二版)在电动汽车基础通用标准、电动汽车整车标准、电动汽车车载储能系统标准、电动汽车电驱动系统标准、燃料电池电动汽车燃料电池系统标准、电动汽车控制系统标准、电动汽车其他系统和部件标准、电动汽车界面与通信标准、电动汽车基础设施标准、电动汽车相关产业标准等方面的修订内容。

熊燕舞:新能源客车市场存在巨大潜力,交通运输运营监控、管理平台在建

blob.png

交通运输部副研究员熊燕舞博士在论坛上,比较了全国各地推广新能源营运车辆的政策内容和典型案例,总结了全国新能源汽车推广示范城市的先进经验。他谈到,新能源客车在公交市场取得突破,在公路客车领域还存在巨大潜力。他分享了智能电动车辆的智能化在空调变频控制、整车能量管理、运营状态管理、充电管理的特点,并详细介绍了交通运输行业新能源汽车运营监测平台、全国新能源汽车监测平台、部分地市的新能源车辆安全技术管理监控APP。

王青峰:空压机的效率直接决定了氢燃料电池的发电效率

blob.png

空压机是燃料电池系统最为关键的辅助部件也是燃料电池系统的成本最高的辅助部件。基于氢燃料电池的技术原理,空压机的效率直接决定了氢燃料电池的发电效率。石家庄金士顿轴承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王青峰在论坛上结合河北省空气轴承及应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发展情况,介绍了小型纯无油压气机在氢燃料电池中的作用,并透露了公司在燃料电池无油空压机的研发和测试进展。

陆海峰:通过TSPWM软件技术或增加合适的共模滤波器来抑制新能源汽车电机共模电压及轴电压

blob.png


清华大学陆海峰教授全面阐释了电机驱动系统的构成、共模电压的频谱特征、分析了开关速度和开关频率对共模电压的影响。在此基础上,揭示了共模电压的危害和作用机理(“共模电压→轴电压→轴电流→损坏轴承、危及电机系统运行安全”),判断出PWM产生的高频、高幅值共模电压是产生轴电压/轴电流和电磁干扰的源头,并且共模电压的频率、幅值越高,危害越大。进而,介绍了通过TSPWM软件技术或增加合适的共模滤波器来抑制共模电压及轴电压的方法和实验验证结果。

刘栋良:卧龙已实现新能源汽车电机的智能化设计和智能化制造

blob.png

卧龙电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EV电机事业部副总经理刘栋良博士在论坛上指出,在新能源汽车电机的智能化设计上,卧龙电气实现了电机设计的平台化、电机测试的平台化,采用了磁钢退磁-反电动势估算法、转子过热-电机损耗估算法、轴承异常-转速谐波分析法等先进电机算法。在新能源汽车电机的智能化制造上,承担了工信部2016年智能制造综合标准化与新模式应用项目——新能源汽车电机智能制造新模式应用项目,EV电机事业部实现了柔性化自动生产,拥有了电机制造的核心智能加工线和客户智能服务系统。

刘亚峰:充电堆采用功率柔性分配的模式,可实现与负载最佳的匹配性和与电网的更优平衡

blob.png

先控捷联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亚峰在论坛上介绍了公司的数据中心基础设施、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绿色储能设施三大产品线,深入浅出地解释了智能柔性充电系统的柔性分配原理,重点介绍了适用于室内外停车场及充电站的包括直流充电堆、直流充电终端的 “一堆多桩式”的应用模式,以及适用于立体车库停车场的包括直流充电堆、集中操作单元、充电枪的“一堆多枪式”的应用模式。

胡嘉琦:溯源管理与回收体系的建设是关乎废旧动力电池有效回收再利用成败与否的关键

blob.png

国家863项目负责人、环境技术专家中国电器院环资分公司总经理胡嘉琦认为废旧动力电池具有环境和资源双重属性,处置过程应始终关注无害化、高值化综合利用原则。鉴于近几年报废的动力电池品质和种类庞杂,现阶段应重点关注原材料回收关键技术及产业化,应鼓励开发适合我国国情的废旧动力电池回收处置关键技术与装备,且应遵循物理机械+湿法冶金相结合的原则。


智能与网联汽车的出现,助推了工业化与数字化的融合发展,智能驾驶势必成为新能源汽车行业未来的发展方向。“两化融合,智能互联”中国(石家庄)新能源汽车产业高峰论坛恰合主题,紧跟时代脉搏,为华北地区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加大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力度提供了精准、专业分享交流平台。   


上一篇:2018新能源汽车峰会 下一篇:“智慧+新能源交通”迸发多元力量助推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