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自行车用锂电池标准化 市场份额有望翻番

>行业新闻

电动自行车用锂电池标准化 市场份额有望翻番
来源:中国电池网 时间:2018-11-20
  近日,工信部以2012年第70号公告批准公布《电动自行车用锂离子电池规格尺寸》行业标准,将从2013年6月1日起正式实施。该标准从外形尺寸、标称电压、安装方式、充放电接口等几个方面,对非折叠式电动自行车所使用的外置式锂离子电池产品进行了标准化。
  投资要点:
  电动自行车用锂离子电池将进入标准化进程,高效提升其推广力度。根据6月即将实施的行业标准,将从外形尺寸、标称电压、安装方式、充放电接口等几个方面,对电动自行车用的锂离子电池进行标准化。自行车用锂离子电池的标准化生产,将解决各企业车型所使用的锂电池不同,标准不统一,锂电车质量参差不齐的现实问题,提升电动自行车用锂离子电池产品推广力度,提高电池产品适用性、质量和安全性能,促进锂电产业规范化发展。
  锂离子电池在电动自行车领域的市场份额,在行业标准的监督下有望翻番。随着铅酸电池行业整顿风潮的持续、锂离子电池技术的不断进步及成本快速下降,目前,锂电池的性价比不断提升,成本约为铅酸的2倍左右,差距进一步缩短,替代效应明显。此次行业标准的出台,将进一步提升锂离子电池在电动自行车领域的应用比例,有望由目前的5%的市场份额提升到10%以上,将增加约70亿元锂电池需求市场容量,有较大的发展空间,同时降低企业生产成本和对售后服务压力起到积极作用。
  技术性能领先及形成规模量产的锂离子电池企业将脱颖而出,提升行业集中度。目前,电动自行车用锂离子电池行业集中度较低,市场竞争杂乱无序,超过八成的企业为中小规模的锂离子电池厂商,提供的产品质量参差不齐,很多产品甚至多项技术不达标,存在安全隐患,制约整个行业的发展。通过统一电动自行车用锂离子电池产品规格,有助于技术性能领先及形成规模量产的锂离子电池企业脱颖而出,提升行业的集中度。
  投资建议:此时行业标准出台,充分利好行业内具备一定量产规模及具有领先技术性能优势的锂离子电池企业,例如苏州星恒电池,比克国际,江苏双登,天津力神等龙头企业。同时建议关注国内上市企业中新介入锂离子电池产品生产的及锂电材料龙头企业例如多氟多、江特电机、杉杉股份等公司。

上一篇:无 下一篇: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