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亚太光伏市场需求将达13.5GW

>行业新闻

2013年亚太光伏市场需求将达13.5GW
来源:世纪电源网 时间:2018-11-20

  据NPD Solarbuzz亚太主要光伏市场季度报告Q1’13 Asia Pacific Major PV Markets Quarterly指出,亚太光伏市场需求预计将于2013年达到13.5GW,年成长率为50%。
  中国、日本、印度和澳大利亚仍主导亚太区光伏需求,并将占2013年亚太区总需求的90%。但每个国家都形成了独特的市场环境,基于国内制造、政策、进口关税和客户偏好等因素,选择不同的光伏供应商和技术类型。
  “随着亚太市场的发展,单一的市场进入策略已不适用于整个亚太区域。”NPD Solarbuzz分析师Chris Sunsong表示,“亚太主要光伏市场国家正在形成自己的市场格局以及特定的供应渠道,由此迫使供应商根据产品和公司策略选择相应的国家和应用领域。光伏市场需求也继续呈现季节性周期,折射出政策期限和天气对市场需求的影响。”
  在澳大利亚,随着太阳能证书乘数(Solar Credit Multiplier)的取消,以及维多利亚州(Victoria) 和昆士兰州(Queensland)补贴政策的下调,2013年光伏成长将减缓;在日本,在4月份的上网电价下调之前,市场需求将于第一季度达到峰值。
  中国政府将很可能重新调整十二五太阳能发展规划目标,预计2013年总需求量将超过7GW,其中75%以上集中在下半年。但是,光伏上网电价如果提前下调,将促使开发商加快于今年提前完成项目,从而改变以往年底需求差异巨大的现象。
  在印度,国家太阳能计划(National Solar Mission)第二阶段政策仍未最终公布,预计装机量目标有可能从3.7GW提高到9GW,并提高离网和屋顶安装类型的比例。
  贸易战蔓延的威胁以及各种进口限制,正将亚太区光伏市场进一步按国家和应用类型划分为多个细分市场。印度对组件的本地化要求也将很大程度上影响中国晶硅组件以及其它薄膜组件的进口。
  亚太区域各光伏市场对技术的要求也各不相同。在日本,高效组件成为在有限空间安装光伏系统的首选技术;在中国,国内生产的多晶组件可满足地面安装的要求;在印度,国家太阳能计划第二阶段政策的实施将带来1GW的新增屋顶安装需求,并将进一步缩小薄膜供应商在这一重要市场的份额。
  “亚太市场光伏需求的成长有诸多驱动因素,但每个国家也都面临一些挑战。例如,中国和印度市场受制于银行贷款和并网,而未来的政策变化则是澳大利亚市场的潜在威胁。”Sunsong补充道。

 

上一篇:无 下一篇: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