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建设规模最大电动汽车充换电站在北京投入运营

>行业新闻

世界上建设规模最大电动汽车充换电站在北京投入运营
来源:电源在线网 时间:2018-11-20

   位于北京市朝阳区的高安屯电动汽车充换电站正式投入运营。该站是目前世界上建设规模最大、服务能力最强、最具环保示范效应的电动汽车充换电站。该站的建成标志着国家电网公司智能充换电服务网络建设取得重大成果,对于促进北京市电动汽车及相关产业又好又快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北京市新能源汽车联席会专家组评价其“达到国内领先、世界一流水平”。

    北京市委书记刘淇在对充换电站实地考察调研后,充分肯定了北京地区电动车充换电服务网络建设模式及示范效应,并表示“电动汽车符合低碳环保理念,对于保护首都生态环境具有重要意义。希望国家电网公司不断加大电动汽车充换电设施建设和应用力度,支持绿色北京建设。”

    目前,北京市已建成航天桥、延庆、熊猫环岛等15座充换电站,以及370个充电桩,能够满足1332辆电动公交车、环卫车、出租车和乘用车的充换电需求。预计2012年年底前,北京地区将新建22座充换电站和500个充电桩,打造国内领先的电动汽车智能充换电服务网络。

    根据规划,国家电网公司也将以高安屯充换电站的投运为契机,力争“十二五”末在北京建成具有世界一流水平的智能充换电服务网络,形成以北京为中心,辐射环渤海经济区域的智能充换电服务城际网络。

    高安屯充换电站建筑面积8189平方米,其中主体建筑5000平方米,是北京东部地区电动环卫车、乘用车和公交车的充换电服务中心。该站集充电、换电和电池配送三大功能为一体,站内设有4条换电流水线,可同时服务8辆电动汽车;设有1条配送线,每小时可配送24组电池,满足周边乘用车电池更换需求。站内安装充电机1044台,充电机容量10080千瓦,能同时为1104块电池充电。

    充换电站可服务北京市现有电动环卫车所有车型,同时具备电动公交车的换电条件。每天可满足400辆纯电动环卫车的充换电需求,其中8吨以上级电动环卫车200辆、2吨环卫车100辆、乘用车100辆。预留的电动公交车换电工位每日可为100辆公交车提供服务。该站年累计换电服务能力达14.6万车次。

    在设计方面,该充换电站体现了循环经济理念,利用垃圾焚烧发电提供电源,每年减少碳排放约达9706吨;另外还采用太阳能发电作为电源之一,站内主体建筑屋顶安装的1280块太阳能电池组件,通过智能微网控制系统将光伏发电接入系统,日平均发电量超过1200千瓦时,年均发电量26.72万千瓦时。

上一篇:无 下一篇: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