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各国光伏装机量统计与2013年预测

>行业新闻

2012各国光伏装机量统计与2013年预测
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时间:2018-11-20
  2013年即将到来,对于2013年的光伏市场行业人士有各种各样的期待,在此,笔者根据专业机构的预测、部分媒体的分析以及自己的判断,预测了2013年全球主要光伏市场的装机情况,希望为光伏企业开拓下游市场,走出困境提供一定的借鉴。
  1.德国--2013年装机量预计为6.5GW
  德国2012的装机量预计为7.7GW,2013年预计装机量为6.5GW。早在2012年初,德国补贴下调方案正式出台,预计当年新增装机量目标是2.5~3.5GW,此后该目标每年下降400MW。但是今年德国光伏市场的表现令人大跌眼镜,达到破纪录的8GW。出现这种情况主要是两个原因造成的:首先,装机成本下滑太快,即便是补贴下调,电站投资商仍有利可图。同时,补贴的不断调整促使“抢装”现象频繁,装机量由此不减反增。其次,德国传统能源电价不断上涨,2013年可能会上涨12%,这种上涨趋势使得光伏发电成本越来越有竞争力,因此大部分德国民众开始考虑投资光伏发电,以节约电费开支。
  德国环境部部长曾公开表示,2013年德国光伏装机量会下降一半,达到3.5~4GW,但专家认为,除非德国在政策上做出重大调整,否则很难控制现有发展趋势,因此德国2013年光伏装机量为6.5GW也是大概率事件。
  2.美国--2013年装机量预计为3.9GW
  根据GTM的预测,美国2012年第四季度将安装1.2GW的光伏系统,这会使得美国2012年全年装机量增加至3.2GW。2013年美国光伏装机量有望达到3.9GW,而到2016年这一数字会达到8GW。
  美国专家认为,当地市场的增长其根本原因还是光伏发电成本的降低,当然美国第三方租赁业务的兴起也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但成本还是首要原因。美国发起对华光伏“双反”后,当地组件价格并未增长,反而继续下跌,这为2013年美国市场的再次上涨奠定了基础。
  3.中国--2013年装机量有望超过6GW
  中国政府下半年出台的部分扶持政策将在明年产生释放效应,2012年“金太阳示范工程项目(第二批)”招标总量约为2.83GW,这部分装机量将主要集中在明年。此外,“十二五”内首批分布式光伏电站申报量约为15GW,如果全部获批,则年均装机量为5GW,所以2013年中国光伏装机量超6GW是大概率事件,有可能超越德国,排名第一。
  4.日本--2013年装机量预计为2.3GW
  2012年全年日本光伏装机量为1.398GW,其中民用光伏系统占据1.027GW,非民用光伏系统仅占371MW。截至目前,日本经济产业省已经批准了大约3.262GW大型光伏光伏系统,虽然这些系统不可能在本年度全部并网,但经济产业省预计,在2013年3月底之前至少有600MW的系统会并入电网。
  不同于欧洲和中国市场,日本光伏市场是最稳定的,因为其具备发展光伏的各项条件,包括高度发达的经济条件、核电关闭后形成的能源真空、较高的电价补贴、完善的法律法规等等。展望2013年,日本光伏装机量有望达到2.3GW。
  5.印度--2013年光伏装机量预计为1.5GW
  根据印度咨询机构发布的消息,2012年前三个季度印度光伏装机量分别为401.74MW、340.62MW及67.25MW,第四季度装机量虽尚未揭晓,但印度光伏装机量2012年会保持在1GW左右,实现历史性突破。
  展望2013年,甚至一直到2017年,可以肯定的是印度光伏市场不会出现暴发性增长,能保持平稳推进已经是不错的结果,所以2013年印度光伏装机量会保持在1.5GW左右,未来三四年同样如此。印度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部(MNRE)日前出台了贾瓦哈拉尔?尼赫鲁国家太阳能计划(JNNSM)第二阶段太阳能政策草案,草案显示该国将主要通过公共设施级项目,到2017年实现安装10GW的目标,平均下来每年的光伏装机量为2GW。但印度经济极为落后,资金缺口成为影响该国光伏装机增长的首要因素,因此实现既定目标的可能性非常小。
  在东南亚国家中,印度是最有潜力的光伏市场,该国电力设施极度落后,约有20%的人口即2.25亿百姓无电力供应,这成为印度政府以及部分下级机构大力发展光伏发电的动力。
  6.南非--光伏装机迎来跨越式发展明年达数百兆瓦
  南非从2010年才开始发展光伏产业,经过一两年的酝酿,2013年南非光伏电站建设迎来跨越式大发展已成定局。2012年南非政府批准了数百兆瓦的光伏电站项目,使得ABB、SMA、Firstsolar、韩华新能源、英利、晶科、保利协鑫及尚德等国内外企业纷纷在南非设厂或开拓相关业务,且大都斩获了50MW~150MW不等的订单。预计2013年南非光伏装机量会达到500MW左右,毫无疑问成为新兴市场的佼佼者。
  南非可再生能源独立发电项目已经启动,该项目计划在2014年之前为南非安装1.45GW的光伏电站,在2030年之前安装8.2GW。南非位于非洲大陆最南部,全年接受日照超过2500小时,是欧洲大部分地区日照时间的两倍还多,适合光伏发电行业的发展。此外,南非作为非洲大陆最为发达的经济体,其GDP发展速度远超其他国家,因此对电力的需求也更大,从需求、经济实力以及自然条件来看,南非都具备了启动光伏市场的条件,其潜力自然不容小觑。
  7.罗马尼亚--2013年光伏装机500-1000MW
  光伏发电在罗马尼亚发展较为迅速,并有望在2016年之前将罗马尼亚的核电边缘化。罗马尼亚能源部门的一位官员表示,2012年罗马尼亚光伏系统的安装量为50~100MW,2013年将达到500~1000MW,2016年将达到1.5GW。依据罗马尼亚目前的发展速度,这一目标实现的可能性非常大。
  在光伏发电兴起之前,核电在罗马尼亚的能源构成中占据重要位置,约占整个国家能源需求的18%。罗马尼亚现在拥有两座核反应堆,政府计划将其翻倍,但高达40亿欧元的高额投资让其很难找到相应的投资者,被迫搁浅,给予光伏发电无限的发展空间。
  目前,可再生能源在罗马尼亚整个能源系统中的占比为8%~9%,到2020年有望达到20%。2012年5月份,专业光伏网站PVRomania将罗马尼亚看做欧洲最具开发潜力的六大光伏市场之一,进一步凸显了这个市场对光伏企业的重要意义。
  8.意大利--2013年光伏装机量预计为3GW
  早在2012年初,著名光伏研究机构IMSResearch就做出过预测,意大利光伏市场将连续两年跌破3GW。现在来看,这一预测实现的概率相当大。意大利2012年第一季度仅有200多兆瓦的光伏装机量,全年装机量不会超过3GW,且2013年会比2012年更加惨淡。
  8月27日,意大利最新版可再生能源法案(ContoEnergia)正式生效。围绕这一法案产生了各种的预测版本,专家纷纷表示,意大利可用补贴资金不足7亿欧元,最快将在2013年第一季度消耗一空,这是2011年意大利光伏市场被过度透支导致的结果。意大利政策虽暂时尚未确定,但低迷态势难以改观。
  9.法国--2013年光伏装机量预计为1.2-1.5GW
  据CGDD透露,2012年上半年,法国已登记的新增光伏装机量达709MW,较去年同期登记的装机量下滑8%。2012年三季度,法国新增光伏装机量241MW。由此推测,法国2012年光伏装机量在1.2~1.4GW之间。
  2012年11月底,法国环境能源部削减了光伏上网电价补贴,从每千瓦时10.24欧分(13.11美分)削减至每千瓦时8.40欧分(10.76美分),追溯至2012年10月1日。虽然补贴下调,但预计法国光伏装机量仍会平稳增长,这种猜测源于两个原因:一是,光伏装机成本不断降低,部分投资商仍有利可图;二是,法国并非像意大利那样过度透支光伏市场,因此其安装量将会逐步走高,明年有小幅增长。展望2013年,预计法国光伏装机量为1.2~1.5GW。
  欧洲唱主角、中美日挑大梁 新兴市场难有作为
  2012年欧洲各国纷纷下调光伏补贴,欧债危机也阴魂不散,但欧洲光伏市场仍是2013年的重头戏,甚至在未来三至五年之内,欧洲市场在全球光伏市场中的龙头地位不会有改观,最多是所占比例不断下降。2011年欧洲光伏装机量为18.5GW,占全球市场份额的71%,2012年这一占比预计将下滑至48.5%,主要原因是意大利市场的快速萎缩以及中、美、日等国家的快速崛起。2013年世界光伏将会平稳增长,不会出现所谓的大跃进,因此欧洲光伏市场在全球市场中的占比还会小幅下降,预计跌破五成的概率很高,即便如此欧洲光伏市场的龙头地位依然是稳固的。
  与此同时,亚太地区在全球市场中的占比将会逐步升高,因为亚太有中、日、印等国家的撑腰。2012年预计亚太地区光伏装机量占全球的26%,2013年这一比例一定会突破30%。北美地区因为美国的存在也会呈现像亚太地区一样的发展趋势,2013年及其以后,美、中、日这三个排名最靠前的经济体会取代传统的德国、西班牙及意大利等,成为全球光伏装机量排名最靠前的国家。这三个国家人口众多,经济实力不俗,最为重要的是起步较晚,相应的光伏累计装机量和光伏补贴并未被过度透支,所以必定是光伏发电投资最有利可图的地区。2013年以后,中、美、日每年的光伏装机量会接近甚至超过10GW,占据全球每年光伏装机量的1/3,真正挑起光伏应用市场的大梁。
  除了欧洲、中、美、日等地区,其他光伏新兴市场例如东南亚、非洲、拉丁美洲等,虽然这些地区每年的光伏装机量也会有所增加,但由于基数过小,所以无论增长幅度为多少,都不会对全球光伏市场产生结构性的影响。这些国家可能是未来的潜力市场,至少目前对于光伏企业来讲仅仅是处于培育阶段的市场,不成气候。2013年及其以后,全球光伏市场会出现严重的畸形,可以说有些企业开拓几十个小市场不如抓住一个大市场。总之,新兴市场绝对不是全球光伏产业的救星,企业需要做的是抓大而不放小,这种不放指的就是对新兴市场的一种培育。
  光伏是系统工程成本低 难挡其他瓶颈
  光伏发电短期内局限性太大,不会有爆发性的发展,如果企业还将目光聚焦于生产光伏组件或电池片,则2013年50%以上的GW级企业、80%以上的中小型企业都将会死掉,即便不死也是在当地政府或吃老本的情况下死撑。
  分布式光伏系统是未来的发展趋势,殊不知分布式系统有极强的局限性,适合欧洲等部分经济和文化发达的地区应用,在中国以及贫穷落后的非洲及东南亚地区都未必行的通,这主要源于两方面的因素:一是经济水平及环保意识;二是房屋结构。
  从经济和环保层面来看,中国、东南亚、非洲等地区经济相对落后,目前的光伏发电成本看似很低,实则很高,因为业主需要一次性为自己20年的电费买单,试想一下,如果光伏发电没有很强大的成本优势,只是能与传统发电方式在经济效益上接近,又有哪个企业或个人愿意冒此风险,去安装初始投资过大的光伏系统,万一在20年的发电有效期内遭遇地震、暴风雪等自然灾害,或需频频维护发电设备,则业主必会得不偿失。而在欧洲等发达地区情况则正好相反,超前的消费意识、相对富裕的经济状况、完善的电网结构以及国家在安装过程中一次性给予的补贴让光伏系统的安装变的更加合理,所以欧洲对于分布式光伏系统的需求是全世界最高的。同时,经济落后地区居民对环保方面的意识缺乏也会对光伏系统的普及产生很大阻碍,以中国为例,很多经济实力雄厚的个人或企业对光伏发电带来的经济效益不耻,即便能够节省部分电费也对此不感冒,更不要谈安装光伏系统所带来的社会效益问题。相比之下西方人的环保意识的确较强,笔者曾接触过丹麦驻上海领事馆总领事,他曾经讲到,在丹麦很多的居民即便认为光伏系统成本较高也依然会安装,这种认识上的差异对新兴市场民用光伏系统的发展不容忽视。或者说,光伏在新市场的培育期会比较长。
  分布式光伏系统在新兴市场的发展遭遇的最大问题其实是屋顶问题。光伏系统生命周期太长,这种现实状况令业内人士头疼不已,企业需要找到用电量大更要找到结构稳定的屋顶,这是最大的障碍。在中国普通的工厂其屋顶结构较为简单,使用寿命甚至不超过15年,而在非洲及东南亚等贫穷地区寻找合适的屋顶更是难上加难,你能想象得到在贫民窟里的房顶上安装光伏发电设备的情景吗?房屋结构较为稳固的中国正面临城镇化改造时期,拆迁问题此起彼伏,任何的算计失误都会给投资商造成重大损失。所以,光伏发电真正的问题不仅仅是成本,因为光伏系统涉及的面太广,是一个极度复杂的系统工程,不能够以成本下降的速度来计算光伏市场的增长速度,这是完全错误的。
  创新商业模式才是生存硬道理 太阳能应用不拘泥于发电
  创新商业模式首先要转变思路,光伏产业过于庞大,所以整个行业都在围绕发电问题而创新应用模式,这种局限性的思维不利于行业走出困境。实际上,行业对发电方面的摸索已经接近极限,关键需要解决的是市场机制的问题,而太阳能产品的发展空间则是无限大。企业可根据不同地区的不同国情开发各种与光伏发电有关的产品,从制造领域真正走到应用领域,则人类对太阳能的利用才能落到实处,也更利于行业的纵深发展。
  如在中国,光伏企业可开发太阳能路灯、太阳能信号灯、太阳能检测装置、太阳能信号塔等产品,这些产品虽然也有部分企业在研发和生产,但市场规模偏小,产品质量也较差,没有发挥市场竞争的优势,使得很多的公共项目靠拉关系、搞公关才能获得。如果这些太阳能产品质量真的可靠,价格又不是过高,则所产生的市场空间和社会效益是不可估量的。换言之,光伏企业需要做的是如何将组件用到实处,而不是单纯的用来发电,要思考通过发电我们可以来为何种产品供电,进而转变研发思路,开阔研发空间,走一条差异化的道路。如在非洲,非洲地区电力严重缺乏,许多基础实施极度落后,除了传统的太阳能产品外,还可加大对民用设施的开发力度,如太阳能燃气灶、太阳能空调、太阳能风扇等等。同时,光伏企业需要大力开发储能装置,通过储能装置提升太阳能产品的质量,进而为全球光伏产业的复苏提供动力。
  2013年光伏产业仍将面临诸多压力,毕竟产业结构的调整不是短期内就能完成的,对于所有光伏企业来讲,传统的电池片和组件制造利润空间收窄,开拓崭新的业务模式是当务之急,也是整个行业能够持久生存的关键所在。

上一篇:无 下一篇: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