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准光组件项目出台 LED照明或掀起革命

>行业新闻

标准光组件项目出台 LED照明或掀起革命
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时间:2018-11-20
  11月21日,中国工信部发布《中国逐步降低荧光灯含汞量路线图》(征求意见稿)提出,将自2013年6月1日起分三个阶段逐步降低荧光灯的含汞量,节能灯具行业将面临洗牌。从已开始执行死刑的白炽灯、到面临大考的荧光灯,再到前景无限、欣欣向荣的LED灯,照明的第三次革命早已揭开帷幕。
  在第三次照明革命中,由于标准滞后于产业发展,LED照明应用产品种类繁多、性能各异、互换性差。由于产品组件之间缺乏通用性、兼容性,LED照明市场普及难度加大。更为重要的是,对生产企业来说,通用性过低又会增加生产成本。“LED产品太多了,又没有相关标准规定LED模组的参数,我们好多厂都不知道做什么好。”有LED企业如是表示。零部件、设备的通用可以为企业带来许多益处,如缩短研发时间、降低开发风险、减少零部件库存和零部件管理成本、降低生产线复杂度、提高生产能力等。
  因而,由广东省科技厅主导、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指导、广东省半导体照明联合创新中心组织、各相关高校和科研院所及专家、各相关企事业单位共同参与的一项旨在联合研发和推广应用LED照明标准光组件项目应运而生。广东省科技厅李兴华厅长谈到此项目时,就兴奋地表示:“在LED产业占尽天时、地利、人和之优势的广东省,已经具备了明显的领先优势。在LED照明标准光组件项目研究和组织实施工作方面,将大有用武之地。而且,LED照明标准光组件项目的实施不仅对我国LED产业发展意义重大,对广东打造万亿级规模的LED战略新兴产业,为实现广东省经济再次腾飞,推动经济结构转型升级造就一支中坚力量。”
  广东省半导体照明产业联合创新中心主任眭世荣博士表示:“开展标准光组件应用项目研究,可谓重大意义。首先,有利于整合产业资源、打造民族品牌。如果中国的LED产业有了统一的光组件标准,则各企业之间在新产品研发方面就有了明确的方向,可以避免企业少走弯路,节省研发资金,让企业更好地创新,发挥自己的优势,从而增强企业实力,更好地打造民族品牌。同时,由于当中的产品件有了相互兼容的标准,那么原本孤立的产品件就可以自由地在产业链市场上流通了,既可以做大市场,又利于产品的优化。而且,一旦中国LED产业发展了、强大了,中国的光组件标准自然而然地就会成为世界标准。其次,有利于实现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改变,避免本土企业陷于国际专利陷阱。”
  据眭世荣博士介绍,目前LED标准光组件不仅发布了框架编码规则和常用模块,发布了一些新的模块标准和专利技术,还配合LED照明产品标杆指数,推广应用了一批以标准光组件为设计单元的应用产品示范工程。据记者了解,目前LED标准光组件已初步实现量产,用于路灯方面的系列光组件已应用于广东示范工程上,在终端市场上取得了广泛赞誉。不少企业盛赞,光组件为他们节约了生产成本,相关工装公司也认为这样标准化的照明产品更方便于安装与维修。
  著名灯光设计师、广州科柏照明设计总监徐庆辉曾表示:“在历史长河里,LED也只能算一次新的光源,并不会比当年荧光灯、金卤灯的革命更大。但从微观来看,本次变革的深度、广度、速度远超历次光源。”而LED标准光组件将会让这场光源变革来得更为迅猛,并带来终端市场换灯的革命。

上一篇:无 下一篇: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