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料电池技术新突破,5Wh环保小型氢电池问世

>行业新闻

燃料电池技术新突破,5Wh环保小型氢电池问世
来源:21世纪电源网 时间:2018-11-20
  近年来绿色可再生能源的需求日益高涨,各种创新能源技术也不断涌现。其中业界对以氢为原料的燃料电池的开发备受青睐,因其排放物不含氮氧化物、颗粒物质、二氧化碳等有害气体,作为可改善环境污染和地球温室化的绿色能源,同时与以往的蓄电池和充电电池相比,可实现高效率和小型化,未来的普及和市场前景广受期待。然而,虽然使用甲醇和氢的燃料电池已经开始普及,但甲醇燃料电池较难实现大功率化,氢燃料电池虽然可实现大功率化,但又存在难以小型化、难处置的缺点,因此普及难度较高。
    随着对电池燃料本身的小型化要求,以及各种智能终端所使用的充电式电池的AC/DC转换器替代品需求,大容量、小型化氢燃料电池的研发迫在眉睫。
    最近,这一领域终于有了突破。在日本举行的CEATEC 2012展会上,罗姆展示了与Aquafairy联合开发的氢燃料电池。两家公司利用独创技术,将氢化钙固化为片材。罗姆工程师表示,体积不到3立方厘米的片材与水反应可生成约为4.5L的氢、5Wh电力。这种氢燃料电池体积小巧且可常温工作(-5℃~40℃),可用于智能手机充电、平板电脑和PC等的电池、户外和偏远地区的动力源、发生灾难时的备用电源等。由于在反应时使用的是水和钙系燃料,反应后的产物仅仅是水(水蒸气),没有二氧化碳等有害气体,废弃以后也可作为一般废弃物处理,与以往的其他电池相比,是一种极为环保的电池。
    为智能手机充电用的氢燃料电池有两种,一种是通过智能手机套的方式,直接插入手机来充电,另外一种通过USB延长线,可以给多种设备充电,两者都具备了5Wh的容量,差不多2个小时可以充满一台手机。
    这一创新的技术融合了罗姆的电源电路技术、应用开发技术以及氢燃料电池方面的技术而实现。接下来,罗姆、Aquafairy以及京都大学将会进行可靠性评价和进一步的改善,力争于2013年进入实用阶段。另外此次开发的片材型燃料电池预计也将用于地震仪供电,计划于明年4月上市。
    罗姆今后将融合多年积累的电路设计、应用技术与Aquafairy的燃料电池技术,不断推进各种应用场合的燃料电池开发。此外,研发还得到了京都大学工学研究科平尾一之教授的大力支持,今后将针对下一代氢生成剂和资源利用系统展开共同研究。平尾教授表示,此次技术的突破主要是确立了将钙化物之一的氢化钙固化成小型片材,并通过水滴方式稳定生成氢的技术,同时,在轻薄一体化电池成型技术方面也有了较大突破。他补充说现在两家公司与近计系统公司开始了400Whr的小型轻薄电池开发。预计可大幅增加发电量,并且该方式将成为今后氢燃料电池的主流技术。
    但是目前的产品仍存在一定缺陷。用于智能手机充电的氢燃料电池是一次性的,价格较为高昂。罗姆表示,希望将来可以将成本降到普通干电池的水平。
 

上一篇:无 下一篇: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