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能环保及新能源产业政策发展趋势探测

>行业新闻

节能环保及新能源产业政策发展趋势探测
来源:环保产业网 时间:2018-11-20

  7月20日,国务院正式印发《“十二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下称《规划》),目标要求战略性新兴产业规模年均增长率保持在20%以上,到2015年,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达到8%左右。到2020年,力争使战略性新兴产业成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达到15%。
  对比2010年发布的《国务院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此次《规划》“目标”更具体,“行动”更明确,“政策”也更完善。
  “简单的来说,这次发布的《规划》,就是《决定》主要内容的深化和细化。它对今后5年我们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有一个比较具体化的部署和安排,也使得《决定》所提出的七个产业领域的重点发展方向能够得到更好的贯彻落实。”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晓强在中国政府网对《规划》作出解读时表示。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研究员张焕波对《中国能源报》记者表示,发展七大战略新兴产业,是我国政府审时度势,从全球经济发展趋势,我国经济发展需要出发,在产业层面做出的科学决策。《规划》的出台,为“十二五”期间乃至“十三五”期间的产业实现良性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

  节能环保产业位列首位
  节能环保产业位列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首位,表明国家对于发展节能环保产业的重视。“《规划》中环保产业的治理范畴并没有超出原有的治理范围。但是《规划》突出了发展环保服务业以及先进环保技术装备的思路。”国泰君安证券王威认为。
  总体来看,《规划》提出节能环保、高端装备制造等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高效节能产业、先进环保产业、资源循环利用产业是节能环保产业主要的三大发展方向,本报记者注意到《规划》还针对每个方向提出了具体的发展路线。
  在高效节能产业方面,主要强调了要发展节能锅炉、节能电器、建筑节能、节能交通工具等领域。要求到2015年,重大节能技术装备得到推广应用,采用合同能源管理机制的节能服务业销售额年均增长30%以上。
  在先进环保产业方面,主要围绕大气、水、土壤、重金属等污染物治理,要求到2015年,城镇污水、垃圾和脱硫、脱硝处理设施运营基本实现专业化和市场化。并要求大力推进环保服务业发展,促进环境保护设施建设运营专业化、市场化、社会化,探索新型环保服务模式。
  在资源循环利用产业方面,规划提出“初步建立现代废旧商品回收体系”、“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达到72%以上”、“以先进技术支撑的废旧商品回收率达到70%”。
  “长期来看,固废回收必将改变原有走街串巷式的零散收集方式,走向产业化的道路。”王威表示。提高新能源消费比例到4.5%《规划》明确,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汽车产业成为国民经济先导产业,到2015年,新能源占能源消费总量的比例提高到4.5%,减少二氧化碳年排放量4亿吨以上。
  《规划》中新能源产业有两个亮点,一是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目标比以前有了大幅度提升,明确要达到2100万千瓦以上;二是在风电行业实施可再生能源发电配额制,建成适应风电发展的电网运行及管理体系。
  《规划》提出风能产业发展路线图是,累计并网风电装机超过1亿千瓦,年发电量达到1900亿千瓦时。基本建立完善的风电产业链,掌握先进风电机组整体设计能力,形成海上风电设备制造、工程施工能力。累计并网风电装机2亿千瓦以上,年发电量超过3800亿千瓦时。海上风电装备实现大规模商业化应用。
  太阳能产业发展路线图是,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达到2100万千瓦以上,光伏发电系统在用户侧实现平价上网。太阳能热利用安装面积达到4亿平方米。掌握太阳能发电、热利用关键技术,太阳能利用设备及其新材料的研发制造能力大幅提高。太阳能热利用安装面积达到8亿平方米;太阳能光伏装备研发和制造技术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太阳能热发电实现产业化和规模化发展。
  一位不愿具名的电力专家对记者表示,无论是风电产业发展还是太阳能产业发展都不要仅盯着风电、太阳能本身,要关注相关的电网配套建设。以风电为例,之前制定的东北、西北、华北北部和沿海地区的八大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规划就没有关注到电网输电。要促进分布式风电发电和光伏发电的发展,需要改革电力管理体制。
  正如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史立山日前撰文呼吁,开放用户端电力市场,把电网企业变为提供输电服务的专门公司,以输送的电量多少作为盈利的基础,建立公开透明、竞争有序的电力市场机制。
  此外,史立山还认为,目前,制约光伏发电规模化利用的主要因素是成本仍相对较高,促进光伏发电发展需要强有力的政策支持,特别是需要合理有效的经济激励政策。
 “由于新能源价格比较高,下一步要通过改革和机制的完善促进新能源所发的电被消纳。”张晓强表示。
  此外,《规划》还明确要加强核电安全、核燃料后处理和废物处置等技术研究,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开展二代在运核电安全运行技术及延寿技术开发,加快第三代核电技术的消化吸收和再创新,统筹开展第三代核电站建设。实施大型先进压水堆及高温气冷堆核电站科技重大专项,建设示范工程。研发快中子堆等第四代核反应堆和小型堆技术,适时启动示范工程。到2015年,核电运行装机达到4000万千瓦,包括三代在内的核电装备制造能力稳定在1000万千瓦以上。到2020年,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百万千瓦级核电先进技术开发、设计、装备制造能力。

  正在制定重点产品和服务指导目录
  “绿色低碳发展已经成为全球共识,七大产业中的节能环保产业和新能源产业都与绿色低碳发展直接相关。这两个领域是在未来产业发展中处于领头羊位置的产业,能够带动其他产业一起系统性的变革,是当前和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技术创新的集中区域,是提供大量就业机会的主要领域,也是我国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张焕波对记者说:“政府应努力加大在该领域的科技投入支持力度,加快制定行业技术标准,在高等教育中设置相关专业。同时,要采取政策来鼓励绿色产品和服务市场的发育,以扩大市场需求推动产业发展。”
  为了更好地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国家发改委正在会同有关部门进行两方面工作:一是组织专家抓紧制定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产品和服务的指导目录。目录已经形成了初稿,正在各有关部门征求意见,下一步还要向社会广泛征求意见。二是国家统计局和国家发改委,正在研究制定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分类目录,分类目录也在广泛征求各方面的意见。“这两个文件制定以后,会对今后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范围有比较科学明确的规定。”张晓强说。
  在战略新兴产业发展过程中,政府除了要起到引导作用,还要做的是营造良好的市场竞争环境,真正让市场主导,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其中一个关键的难点在于政府对于市场调控力度的把握,既不能形成无序竞争,产能过剩的局面,又不能控制得过严,使得市场主体失去活力。同时,要根据不同产业和不同的产业链环节特点,采取不同的管治手段。”张焕波说,例如有些产业可能采取垄断的方式合适,有些产业可能采取竞争的方式合适,都需要分别研究,制定差异化政策。尽管在规划中制定了一些具体的目标,但是目标的指导性意义大于约束性。在具体的产业发展中,由于技术的革新、市场需求的变化,一些目标可能会调整。
 

上一篇:无 下一篇: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