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锂离子电池行业概况

>行业新闻

国内锂离子电池行业概况
来源:全球电源网 时间:2018-11-20
  锂离子电池是我国近年来高度发展的一个产业,总体来说,经过了引进、学习、自主研发三个阶段,进入自主研发阶段后迅速获得一个快速成长的时期,但市场份额近年来有所下降。目前的特点有以下几个:
  1、国际市场份额先涨后落。2004年我国锂离子电池产量达到8亿只,当年在全球的市场份额猛增到38%,形成锂电池发展的一个高峰。以后数年均稳定在34%左右,到2009年产量达到15亿只,与日本、韩国形成三国鼎立之势。但中国锂电池在与国际大厂配套方面甚弱,2010年的配套份额为:日本42%、韩国38%、中国18%。
  2、集中程度较高。目前,锂电池成品和封装企业主要集中在以珠三角为代表的华南地区,包括广东、福建;以长三角为代表的华东地区,包括江苏、浙江;以京津为代表的华北地区,包括河北、山东、北京、天津。
  3、品牌集中。品牌大厂集中在华南地区,知名企业比亚迪、比克、邦凯、华粤宝等既是电芯厂也是电池厂,清一色的深圳集团军,在由南而北的过渡中,这些品牌也是内地锂离子电池生产的主力军。ATL是南方的聚合物电池大厂,力神则崛起于天津,这表现了锂电池发展的多样性。总之,在中国的东海岸线上形成了锂电池布局的哑铃形状:华南占65%,华北和华东占25%,其他地区占10%。
  4、电池本身向大型化发展:主要是指锂离子电池的应用顺着一条越来越大型化的方向发展:消费电池——锂动力电池——储能电池。循着这样一条路线,锂电池/锂电池组容量与体积均越来越大。
  5、资源地区向产业链下游延伸。这或将改变国内产品布局。例如江西宜春、四川阿坝、青海和西藏为代表的锂矿资源丰富地区也纷纷提出了适合自身特点的锂电池发展思路,这种向锂电池制造方面的渗透,或许有助于提高中国正在下降的锂电池全球市场份额。
  国内锂离子电池产业已经具备了全球竞争实力,随着一些国家将汽车用动力锂电池生产线迁到中国,中国的锂电池产量将会有更大发展,对于困扰中国锂电池企业的核心技术也会有利于实现突破,前不久传出了万向集团准备收购美国A123系统公司的消息,后者是动力锂电池主要类型之一磷酸铁锂电池的核心技术拥有者之一。上述这五个特点或许会在国内外综合因素的作用下有所改变。国内锂离子电池行业概况

上一篇:无 下一篇:无